Editor 比較~

現在有超多的前端編輯器讓人使用,我本身有玩過的有Atom, VI, Notepad++, Brackets, Visual Studio Code, Sublime Text 3 依照我使用經驗的部分來介紹一下各個編輯器中我認為的差異所在吧~

1. Atom



  背景不說了,單純討論使用觀感,我用的是算頗早之前0.35的版本(這篇文章目前1.12),很多功能都沒有、不足或者有Bug,除了那個足夠炫麗的畫面以外,實際給我應用價值為0。基於Electron核心,所以雖然是編輯器,實際上算是瀏覽器(Chromium)做的應用程式。當時光是啟動耗費的記憶體就已經足夠嚇人,更別說開啟大型專案那執行速度根本就是慢...

適合於喜歡酷炫效果的人


2. VI


該怎說呢...對於被圖形介面寵壞的我,第一次碰到VI跟白癡一樣,沒有辦法用滑鼠對我來說根本就是沒用,所以接觸不多..用ssh遠端修改檔案才會使用到他,但是寫code到現在,完全根本不想碰滑鼠能夠用shortcut就用。開始感覺到VI的實際強大之處,可惜的是VI指令我一直沒有背..

適合於完全不想用滑鼠的人

3. Notepad ++

  第一個碰到的編輯器,當初是拿來寫C/C++專用,快、小、方便就是它的特點,裝模組後可以擴充很多功能,不過在使用Notepad++期間我是一直使用他最基本的功能就是了...

適合於帶著隨身碟到處跑的人

4. Brackets

  我覺得光是LiveView就是這個編輯器的強大之處,啟動速度跟他的兄弟Atom差不多,但是LiveView模式就傲視群雄了,不用Save、Reload就可以直接看到結果,不僅是class連JS的修改都可以及時預覽,同時也有不錯的Class Hint的套件可供使用,不僅是Style連外部的CSS都可以吃到。

適合於Layout設計排版,要觀看及時效果的人

5. Visual Studio Code


  我第2常用的編輯器,啟動是Electron三兄弟中(Atom, Brackets)最快的,寫TypeScript才開始真正接觸到,雖然在Beta版本就有接觸過,但是因為同樣的問題 記憶體、速度 而使我之前只把它當作玩具而已。但是現在深入之後真正的體會到Visual Studio Code的強大,雖然沒有類似Brackets LiveView那樣犯規的功能,但是內建Git、 Debug以及程式碼尋覽的功能就讓我讚嘆到不行,他的intellisense的功能也幫助我現在寫TypingScript更容易。

適合於要寫M$自家產品以及前端的人 Ex. TypeScript

6. Sublime Text 3


  我最常用的編輯器,啟動速度超快,Package Control添加的外掛套件多,可惜的是內建UTF-8,雖然有ConverToUTF8的Package支援,但是遇到一些編碼還是會讓人頭痛。內建build可以添加指令來讓編輯器也有編譯的功能,耗費資源少。雖然是免費軟體,但是儲存的同時卻也會常常跳出視窗請你去購買Key來讓視窗不會再跳出來。常用的原因還是因為習慣以及占用資源少的關係,說實話code hint以及linter偵錯方面真心覺得比不上VSC,加上中文輸入在ubuntu系統下處理起來很麻煩,導致有時候有點無奈...不過整體上來說,sublime text是不錯的一款編輯器,雖然目前還是一直處於Beta階段就是了。加上作者久久更新一次才會讓我開始去尋找能夠替代掉sublime text 3 的編輯器。

適合用於記憶體較少的作業環境,以及眾多的套件支援


以上是我對於各類編輯器他其中基礎功能的看法,加上套件的話這些編輯器都是會超進化的,不過先從基本面來說我覺得比較公平,各個的系統資源使用程度,以及方便程度來做我個人的一點感想,有關於套件模組的部分之後有機會再開一篇作推薦。

留言

  1. Sublime 在 Linux 中文支援很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至於不能打中文啦,不過需要輸入中文的環境下還是比較推薦electron base的編輯器去使用

      sublime的優勢就是體積小且開起來的優勢夠快 不過以我現在比較常去進行遠端操控的話,大概就是開vim去用了...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s-node 應用

nodejs async await prom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