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16.04 install on asus bx310 紀錄

紀錄一下一些在ubuntu當中使用到的一些指令和工具,以及安裝ubuntu 的過程

使用機器 ASUS BX310 core-i5 6200u, Ubuntu 16.04

這台一開始就有256G SSD + 1T HDD 我從HDD切了500G來裝ubuntu((好像有點多...

一開始要先將Ubuntu燒成USB 開機碟 例如說Rufus

Asus的bios沒有預設usb boot on的模式 所以我從Win10下手

Win10 > 設定 > 更新與安全性 > 復原  > 進階重新啟動 > 立即重新啟動

usb在點選之前就要先插在機器上, 然後點選usb開機的選項, 這樣就可以使用usb開機了

如果要從bios啟用,就要先create option把usb的path設定進去,不過這部份不熟我沒有用~

接下來選擇語言及一些有的沒的,我語言界面全程使用英文避免以後會有問題出現,有些程式編碼不吃中文+空格就會很麻煩...

到這邊選擇Something else如果選擇了windows boot manager聽說會有問題,不過我都切了就沒有必要啦



接下來會到選擇disk的部份在freespace的地方切一個swap出來 大小我用8192MB 剩下的space就是根目錄安裝啦

>> 點選freespace兩下可以選擇詳細對這空間做什麼指令, 最底下有個Mount Point,如果對它做更為細緻的調整就在那邊進行,我只有切swap 和根目錄(就是一個/的符號)的設定

接下來也是在硬碟設定那邊最下面有個device for bootloader 的選項  我這台的HDD竟然是在sda, windows bootloader在sdb.......

選項選取sda不要選到sda1 2 3之類的,來建立開機選項,這樣就可以install now了

安裝完畢後因為我這台跟16.04用的linux kernel 4.4有點不合,用沒多久滑鼠鍵盤沒有反應,似乎xwindow哪邊crash了...

幸好主管即時救援, 發現了也有些人會出現同樣問題, 升級了linux kernel到4.7後就沒有問題了

OK, 立刻求救google大神 how to update linux kernel, 只要進行幾個步驟就可以輕鬆把kernel升級了,這邊就不詳寫了



ubuntu 16.04內建firefox,說實話我比較習慣使用chrome,下了之後開始安裝

目前的版本點及兩下就可以進去軟體中心安裝,不過我不習慣這樣安裝,採用了指令安裝

sudo dpkg -i google-chrome-stable_current_amd64.deb

這邊安裝最後會跳出錯誤訊息,我忘記是啥了,解決方法我記得

sudo apt-get install -f

ok chrome成功安裝完畢

接下來安裝Visual Code, Sublime text 3如法炮製

再來一些額外套件安裝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git-gui nodejs npm nodejs-legacy synergy

套件介紹

git : 版本控制套件

git-gui : git 的GUI套件, 有些人熟悉sourcetree或者 tortoisegit 可以不用這個也沒差

nodejs : nodejs用在sublime text 3 上面,sublime linter套件需要用到, 目前前端開發也是使用nodejs

npm : nodejs 模組安裝管理

nodejs-legacy: 當初一更新kernel原本的node指令會出錯,提示我要裝這個...好吧

synergy : 工作場所兩台電腦, 中間可以藉由這個只需要一副滑鼠鍵盤就可以在兩台電腦間使用

不過synergy好像開始收費了  不知道有沒有可以替代的...

原本還有安裝xampp的...不過都使用nodejs就用nodejs來架站吧...

spotify安裝有點麻煩, 但是還是繼續打指令

https://www.spotify.com/tw/download/linux/

spotify官方提供了方法來安裝

大概就是這樣

一般常用指令

ls [path] 顯示路徑資料夾底下的東西 空白就是顯示該資料夾底下

   -a : 顯示包含隱藏膽所有檔案
   -l : 列表顯示檔案

cd [path] 導向路徑

mkdir 創見一個新的資料夾

cp [a][b] a 檔案複製到 b

gnome-open 開啟資料夾gui

xdg-open 同gnome-open

code [path] 安裝visual code後可以用這行指令叫出來

subl [path] 安裝sublime text 後可以用這行指令叫出來

rm 移除檔案

sudo 超級使用者

chmod 權限設定

大概就這樣  有想到在加上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s-node 應用

ubuntu 日常(X)紀錄

Angular 2 with Third Party files